新闻正文
园林专业人才培养
作者:    发布于:2016-04-14 15:47:57   

一、业务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具备园林植物培育与管护、园林植物应用、园林工程及园林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能在城市绿化建设、园林及相关花卉苗木企业、林业部门、教学、科研院所和施工单位从事风景区、公园及城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施工、栽培、养护、管理及从事园林植物繁育、营销的工程技术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业务基本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生态学、植物景观设计、园林苗圃、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等及城乡绿化、园林工程与施工、园林植物造景等规划设计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扎实的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等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园林植物培育、栽培养护与管理的知识与技能及各类植物景观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与施工的理论与方法。毕业生应获得如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具有从事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养护管理能力,以及对园林工程组织施工的能力。2、了解国内园林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熟悉我国园林规划设计相关的政策和法规。3、掌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植物景观设计、园林工程设计等方法与技术;能独立设计各类公园、风景区、居住区、工矿企业、街道、广场等的能力,具备徒手制图和电脑辅助设计的能力。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分析、文字综合、语言表达及获取知识、信息及创新思维的能力;爱岗敬业,善于沟通与协作,可独立承担本职工作。 

三、主干学科:风景园林学、林学、生态学

四、核心课程: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植物规划设计、园林绿地规划、园林工程、园林树木栽培养护学。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植物分类学实习、园林美术实习、园林设计初步课程设计、园林树木学实习、花卉学实习、园林规划设计实习、测量学与3S技术实习、园林专业综合实习、城市园林绿地规划课程设计、园林植物病理学实习、园林苗圃学实习、园林植物昆虫学实习、园林工程实习、园林植物育种实习、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设计、园林树木栽培学实习、园林专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

六、课程框架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

必修课

基础课

46

专业基础课

19.5

专业核心课

19

   

84.5

选修课

素质拓展选修课

15

专业方向选修课

28

   

43

实习与设计(含毕业论文(设计))

35

劳动与军训

2

第二课堂

4

   

41

   

168.5

修读说明:专业方向课最低选修学分为28学分,素质拓展课程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能力提升四个模块中至少选择3个模块15学分。

七、学制与学位:四年制本科,农学学士

八、课程设置

基础课程平台: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军事理论、高等数学E、线性代数、无机与分析化学B、有机化学B

专业课程平台:植物学基础、园林植物分类学、园林生态学、植物生理学、园林设计初步、遗传学、基础生物化学B、园林树木学、花卉学A、园林树木学实验、花卉学A实验、园林规划设计、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园林工程、园林树木栽培养护学、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专业概论、园林美术、画法几何、农业气象学、测量学与3S技术、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园林植物病理学、园林植物昆虫学、园林草坪与地被植物、园林植物组织培养、园林植物配置、土壤肥料学、园林植物育种学、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苗圃学、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概预算、插花、干花与盆景艺术、花卉商品学、园林工程项目管理
图片
脚注栏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