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成立于2003年3月,是在1958年建立的园艺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前身为1979年成立的园艺系。在近60年的建设发展中,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坚持“建设一流学院,培育一流人才,争创一流业绩”的办学目标,坚持“教学为本、科研强院”的办学思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动力,突出“强化实践技能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学院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一实二创”型专业技术人才。

学院下设园艺、园林、风景园林、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4个系,蔬菜、果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植物、园艺教育7个教研室,园艺、园林2个综合实验室,植物实验中心(省级)、园艺实验教学实验中心(校级)、小浆果遗传育种与创新利用工程中心(省级)3个中心,小浆果研究所、蔬菜研究所2个研究所,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2个办公室。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教授15人、副教授19人、博士学历28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8人,学院有 “吉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 2人,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市突贡专家1人,获“霍英东教学基金”奖1人,入选国家科技特派员宣讲团成员1人。

园艺学院现有园艺、园林、风景园林、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园艺教育5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345人;有蔬菜学、果树学、植物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4个硕士授权点,园艺学、风景园林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在校硕士研究生174人。

学院以本科生培养为中心,注重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强化内涵式发展,园艺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定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4年被列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品牌专业,园艺学一级学科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蔬菜学为全国第一批(1981年)硕士授权点,果树学为全国第三批(1986年)硕士授权点。学院有3门省级精品课,6门省级优秀课, 2门校级优秀课。

学院拥有较为完善教学科研条件,研究室和本科生实验室总面积2300m2,仪器设备价值1515万元。学院在校内拥有园林、蔬菜、果树、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4个实践教学基地,长白山观赏植物科研基地和小浆果科研基地2个科研基地,露地总面积30余hm2,温室、大棚36栋。学院有36个校外签约教学实习基地和2个校县合作试验示范推广基地,与吉林荣发农业集团等8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园艺园林产业联盟”,为学院产学研结合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十二五期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948项目、省科技厅、教育厅等各类科研项目17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科研经费达到3400余万元,共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7项,培育出园艺作物新品种36个,在SC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共242篇,出版学术专(译)著、教材10部。学院教师承担了30余项教学研究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8项,获得教学奖励5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

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校率先成立大学生创业园,首批入驻14家企业中,有3家是园艺学院创业园孵化项目。学院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级项目5项。本院学生在省市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多项奖励,其中一个团队获得一等奖,并获得20万元的创业基金。大学生“园艺产业化技术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项目获得团省委专项支持10万元。


图片
脚注栏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