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
作者:    发布于:2016-04-14 15:49:18   

一、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农业设施的设计与建造、环境调控、农业园区规划、生产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科教、产业、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现代设施农业的科研与教学、工程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业务基本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艺学、设施环境工程学、设施作物栽培学、温室设计与建造、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设施农业科研、生产、工程技术及农业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设施农业的技术与设计、农业园区规划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掌握设施农业的基本理论,较好的外语交流、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科技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知识。2、掌握园艺设施学、设施作物栽培、设施作物育种、设施环境调控、设施工程概预算、无土栽培、工厂化育苗、温室工程施工与管理等与设施农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有关的技术和方法。3、具有通识性文学、历史、哲学、生物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以及较强的创造性思维,开展创新实验和科技开发的基本能力。4、熟悉我国农业、园艺和设施农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5、了解园艺学、设施环境工程学、设施作物栽培学、温室设计与建造、农业园区规划设计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以及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主干学科:园艺学、农业工程学、生物学

四、核心课程:农业设施学、设施蔬菜栽培学、设施果树栽培学、设施花卉栽培学、工厂化农业、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植物学实习、园艺植物病理学实习、设施农业气象学实习、测量学教学实习、农业设施学教学实习、农业建筑学教学实习、建筑制图与CAD实习、设施蔬菜栽培学实习、设施作物育种学实习、园艺植物昆虫学实习、设施环境工程学实习、设施工程概预算教学实习、设施花卉栽培学实习、设施综合教学实习、设施果树栽培学实习、工厂化农业实习、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实习、毕业实习

六、课程框架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

必修课

基础课

49

专业基础课

19.5

专业核心课

19

   

87.5

选修课

素质拓展选修课

15

专业方向选修课

28

   

43

实习与设计(含毕业论文(设计))

32

劳动与军训

2

第二课堂

4

   

38

   

168.5

修读说明:专业方向课最低选修学分为28学分,素质拓展课程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能力提升四个模块中至少选择3个模块15学分。

七、学制与学位:四年制本科,农学学士

八、课程设置

基础课程平台: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军事理论、高等数学E、线性代数、无机与分析化学B、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B、有机化学实验B

专业课程平台:植物学、设施农业气象学、植物生理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土壤肥料学、基础生物化学B、园艺设施学、设施蔬菜栽培学、设施作物育种学、设施花卉栽培学、设施果树栽培学、工厂化农业、农业园区规划与管理、测量学、力学基础、试验研究方法、建筑制图与CAD、物联网概论、农业建筑学、设施工程概预算、设施环境工程学、园艺植物昆虫学、食用菌栽培学、设施农业机械、设施养殖、园林规划设计、植物组织培养、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
图片
脚注栏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