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果树学科带头人-李亚东
作者:    发布于:2016-12-27 20:29:46   

李亚东,男,1964年5月生,籍贯河北省秦皇岛市,中国共产党党员,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1年9月至1985年7月在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就读本科,1985年9月至1988年7月吉林农业大学特产园艺系就读研究生。1988年7月至1994年12月吉林农业大学特产园艺系任教,1995年1月破格提拔为副教授,1998年1月破格提拔教授。1996年11月至1997年2月赴加拿大农业部粮油作物研究中心留学进修,1997年3月至1997年11月赴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园艺系留学进修。2002年8月至2003年1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访问波兰华沙农业大学。2002年至今先后多次赴智利、英国、欧盟9国、乌克兰、俄罗斯、日本、波兰、澳大利亚、朝鲜和美国考察越橘生产及进行学术交流。曾获得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任选、吉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吉林省农业系统后备学科带头人、新世纪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农学会第八届青年科技奖等称号。2006年6月至2010年12月任中国蓝莓、树莓协作组织第一届轮值主席,2008年至今一直担任吉林省园艺学会果树专业委员会主任和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长。多年来一直从事蓝莓等小浆果类果树的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工作,在引种、选种、栽培、栽培生理、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工作,主持参加课题60余项,对中国蓝莓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中国蓝莓之父”。任教至今先后培养了8名博士研究生,50余名硕士硕士研究生,多数已经成为小浆果研究领域的新生代力量。

本人现为国家农业部“十一五”、“十二五”重大项目和农业部行业科技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此期间,由本人牵头组织了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生态所等17家单位,先后承担了“十一五”948重大滚动项目、“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重大专项“蓝莓等小浆果产业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专项,以解决产业关键技术为切入点,研发实用简化技术为内容,科技支撑产业为发展宗旨,分工协作,集体攻关,开展了全国性的蓝莓引种、育种、产业关键技术研究、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通过引种驯化和杂交育种从美国引入的小浆果资源中选育出优良品种20个,其中分别于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经吉林省作物品种委员会通过审定蓝莓品种“蓝金”、“瑞卡”和“都克”目前已推广到全国10个省市,成为目前我国长江以北地区的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达20余万亩,年产值100亿元。2010至2012年承担的科技部星火项目“蓝莓优良品种示范基地建设与产业化生产”于2013年6月通过验收,此项目为蓝莓提供了产业化推广模式。此外还承担了国家外专局引智项目5项,吉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10项、长春市科技局科研项目5项。目前产业合作和技术辐射蓝莓基地占国内行业的60%以上,创建了我国蓝莓等小浆果新兴产业。2014年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0年和2006年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得吉林省标准贡献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2009年和2004年获得长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和2002年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8项科研奖励。先后在《BMC Genomics》、《Plos one》、《Gene》、《Acta Horticulturae》、《园艺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蓝莓栽培图解手册》、《浆果栽培学》、《越橘(蓝莓)栽培与加工利用》等著作8部。选育小浆果优良品种20余个。支持完成国家标准2项,地方标准4项,申请国家专利1项。

“吉林省小浆果研究与示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吉林省科技厅2014年批准认定的省级国际合作基地,作为基地负责人,致力于小浆果种质资源发掘、利用等方面研究,品种选择、栽培配套技术、加工技术、产业化生产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在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等地共建试验基地和示范点65个,产业化生产示范基地共5万余亩。2015年以本人为首的创新团队申报获批的“吉林省小浆果遗传育种与改良工程中心”是目前我国蓝莓等小浆果领域认定的第一个省级工程中心,紧紧抓住了科技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把握国家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契机,充分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驱动作用,开展蓝莓等小浆果的重大技术攻关,培育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提高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在研究和产业开发工作上,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与国际同行业的技术交流,自1998年以来,先后邀请美国等20余个国家70余位专家学者和种植加工企业来华进行合作研究和交流、领导的课题组与美国蓝莓协会、波兰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英国苏格兰作物研究所、波兰华沙农业大学、俄罗斯农业科学院远东分院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针对我国蓝莓等小浆果产业开发缺少资金,加工条件和市场落后等难题,提出了引入企业加盟进行小浆果在中国的集约化、企业化、规模化生产的产业化开发设想,并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通过技术支持在全国支持规模化万亩以上的企业3家,千亩以上企业30余家,并以企业为优良品种与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平台,全国推广蓝莓30余万亩。使蓝莓成为我国一个新兴的果树产业,并建立了以科研技术为支撑、企业规模化种植与销售、企业带动农户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目前我国蓝莓规模化种植从早期的10个省份已发展到27个省市,蓝莓种植面积从2001年的24公顷增加到2015年的31 210公顷,总产量达到了43 244吨,在调整各地农业种植结构的同时,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

图片
脚注栏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