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吉园创业园简介
作者:    发布于:2016-06-14 23:29:39   

吉园创业园简介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简称吉园创业园)成立于2007年12月10日,是吉林省首批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也是吉林农业大学成立的首个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园区。创业园以培养“一实二创”型人才为己任,即: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创业园针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针对创业能力的提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科技创新指导、针对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孵化支持。

创业园作为就业、创业前的实习实训基地,着重解决以往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的问题,逐步探索“系统文化学习→参与科研实践→参加公司运营→面向社会就业、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吉园创业园按照学校1+N建设理念,创业园致力于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在创业园内,在校大学生一方面通过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生产实践等形式进行专业训练。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项目化管理和企业化运营,广泛参与公司运营,参与创业实践,并在实践中增长创业经验和能力。增强学生走向社会、适应激烈竞争环境的能力,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

创业园以园艺学院蔬菜基地、果树基地、园林基地、设施农业基地为依托,基地总面积达到60余公顷,内有国内领先的温室大棚10栋,园区基地配套设施完备。以蔬菜、鲜果、花卉、营养土等为主营产品,对外开展技术咨询和承揽园林设计工程,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模式。学院依托大学生创业园为项目提供部分场地用于办公和实践场地支持,每年结合教学科研活动对创业园进行部分无偿的基础性投入和相应资金的支持。

创业园的运营上坚持紧密结合专业,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和自主性,通过学生自主进行市场调研、产品包装设计、市场开发等得到全过程的训练。全面参与产前、产中、产后管理和经营。

经过几年来的运行和尝试,吉园大学生创业园在“双创”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作为实践教学基地,每年参与实习实训的人数约800人,作为学生实验地,每年有4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多名本科生在园区完成毕业论文。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能力。从产到销的经营项目运行模式,使得学生能够根据需求制定可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在生产和经营中锻炼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进而提升了学生主动适应社会的能力。

在创业园项目运行的基础上,先后有《蓝梦果园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长春市七彩莓果业有限公司》获得吉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创业项目《吉林采莓园小浆果综合开发》在长春市(2012)青年创新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创业团队获得了20万元的创业扶持基金。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中国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中,学院《好日子植物蛋糕》等五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几年来先后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22个,学生目前注册经营运作4个,各个创业团队的成员都成为每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农业技推广的骨干力量,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服务,深受当地群众和学校好评。

创业园的运行得到学校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多家省市新闻媒体对创业园进行报道。20086月,创业园被共青团吉林省委、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确定为“吉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2014年依托创业园申报的《园艺产业化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受到团省委专项资金支持十万元。2016年依托创业园申报的《园艺产业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受到团省委专项资金支持六万元。

2014年,创业园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加大创新创业的实践教育,组织开展“艺林轩”讲坛活动,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企业经理人为同学们作相关报告讲座 20余次,先后邀请联想佳沃、吉林荣发集团等企业负责人来校传经送宝,组织发起了园林园艺产业联盟,聚集创客、创意、创新、项目、资本、产业链和市场,集成创业教育、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企融资、创客空间等功能,累计吸收长春正一、吉林亚泰、国信农业等企业8家,为同学们创业就业提供企业支持,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的“众创空间”。

 


图片
脚注栏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