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结合大类培养改革,认真修订培养方案
作者:    发布于:2018-05-07 08:04:25   

结合大类培养改革,认真修订培养方案

我校将于2018年开始实行大类招生和人才培养改革,与之相结合,学校于2017年启动了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修订工作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进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坚持以教学改革为动力,实行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坚持以主干课程建设为核心,降低学时学分;坚持以通识教育为重点,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坚持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切入点,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坚持以混合式教学为手段,促进课堂教学与在线教育相融合。”为基本原则,重点是实行大类培养、降低修读学分、打造专业核心课程、强化通识教育、优化实践教学、加强双创教育、改革教学模式、增强个性发展等方面。

学院在学校下发的“吉林农业大学2017年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指导下,按部就班的开展了修订工作。

1、政策学习。大类培养对我们是新鲜事物,首先要认真学习国家、教育部、省教委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校教务处专门到学院进行学习和贯彻,使学院教师能够正确理解大类培养的精神实质。

2、外调内研。学院各专业进行调研,每个专业至少调研三个国内实行大类培养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在专业内进行研讨。

3、制定初稿。各专业结合原有培养方案,借鉴外校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4、院内讨论。学院针对各专业制定的初稿召开了多次讨论会,并进行了反复的修改。

5、课程协调。学院各专业涉及其他5个院部承担的课程,学院专门组织召开研讨会,把15位相关教师请到学院参与讨论,使各专业课程设置更加合理。

6、完成定稿。经过多次、反复讨论和论证,于20184月中旬完成定稿,上交学校教务处,并由学校教务处聘请校外专家进行论证。

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学院本着严谨求实、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按照“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最终目标是为培养基础扎实、素养优秀、专业精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术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教务处处长杜锐、副处长沈成君等到学院贯彻学习大类培养精神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并邀请教务处和相关外院教师参加研讨

图片
脚注栏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