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蔬菜教研室-姚方杰
作者:    发布于:2016-03-22 15:53:03   

1965年12月17日出生,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蔬菜学科带头人,校教学名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岗位科学家,全国食用菌认定委员会专家,中组部院士专家咨询团专家,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吉林省食药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钱江学者”特聘教授,《食药用菌》编委。

师从我国著名设施园艺学家蔡启运教授攻读硕士学位,世界著名菌物学家李玉院士、微生物工程学家北本丰教授(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深得三位导师真传,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兴农第一线,主要从事设施园艺环境调控及菌类蔬菜遗传育种研究。

主持并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育种专项、“863”、“948”、科技支撑、公益行业、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吉林省重点科技支撑援藏项目、育种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5项。开展菌类蔬菜种质“形质”评价-核心种质群建立-遗传连锁图谱构建-定向育种技术创新-优良品种选育-配套园艺设施-产业化技术集成-技术规程创制的系统研发,取得系列成果。建立的遗传图谱、DUS指南、定向育种模型、全日光间歇弥雾栽培模式填补国内外空白,培育出新品种通过国家级审定6个、省级审定20个,其中榆耳、珊瑚猴头、亚侧耳、鸡腿菇品种为国际首创。在全国12个基地开展食用菌“良种良法”示范推广工作, 北到黑龙江漠河,南到海南三亚,东到内蒙根河,西到西藏拉萨,不畏酷暑严寒和高原反应开展培训和现场指导,送科技到农民田间地头、温室大棚。直接培训5000余人次、推广良种良法8000余万袋、创效近1.2亿元。发表重要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8部,译著2部。先后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长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及全国小蘑菇大产业新农村建设突出贡献者称号。

“走出去”为援赞中心和“吉海农”集团提供科技支撑,集成创新成果“高原生态型食用菌良种良法”应用效果极佳,受到国家、吉林省及赞比亚总统、农业部、商贸部的高度评价,并得到比尔盖茨-梅琳达基金会的青睐,正在洽谈合作事宜。

在教学上,从教26年,一直践行着校内外“宽口径”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总结出一套“大家一起进”的理论教学和“点一线一面”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方法。一切从提高学生能力出发,因材施教,学生多次获省优秀学位论文。培养博、硕研究生50余名。先后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吉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

图片
脚注栏目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