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学生团学组织设置

发布时间:2020-06-12 11:35:40   浏览次数: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直属工作中心及中心各职能部门应选职务与人数一览表

园艺学院学生会

职务

人数

执行委员会

主席

1人

副主席(其中包括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一名)

4人

办公室主任

1人

外联部部长

1人

学习部部长

1人

社团活动部部长

1人

社团管理部部长

1人

文艺部部长

1人

体育部部长

1人

女生部部长

1人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主席

1人

学生舆情反馈部部长

1人

学风建设促进部部长

1人

公寓文明监察部部长

1人

安全教育管理部部长

1人

阳光运动管理部部长

1人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直属工作中心及中心各职能部门应选职务与人数一览表



园艺学院共青团直属工作中心

职务

人数

共青团青年思想引领中心

执行主任

1人

执行副主任

1人

基础团务部部长

1人

“青马”培训部部长

1人

典型选树部部长

1人

监察规章部部长

1人

提案权益部部长

1人

共青团青年工作宣传中心

执行主任

1人

执行副主任

1人

办公室主任

1人

新闻采编部部长

1人

新媒体部部长

1人

影像摄制部部长

1人

视音频制作部部长

1人

宣传设计部部长

1人

共青团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

执行主任

1人

项目管理部部长

1人

事务管理与学术活动部部长

1人

赛事服务部部长

1人

创业园管理部部长

1人

共青团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

执行主任兼园艺学院共青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

1人

办公室主任

1人

实践拓展服务部部长

1人

志愿者管理培训部部长

1人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青年思想引领中心








园艺学院共青团青年思想引领中心各部门工作简介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青年思想引领中心是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引领、创新大学生思政工作方式方法、解决大学生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树立大学生先进典型等工作的职能机构。同时,青年思想引领中心负责监察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各直属中心及学生会章程、工作条例实施情况,监察中心及学生会任职学生的学生成绩及违纪情况,监督各直属中心及学生会工作开展情况,评议各直属中心及学生会工作,听取审议各直属中心及学生会工作报告,开展学生骨干思想教育、协助选举各直属中心及学生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调整等重大事项,切实维护广大团员青年权益。

青年思想引领中心设主任1名(由学院团委书记兼任),执行主任1名兼学院学生会常务代表委员会会长,执行副主任2名,下设办公室、基础团务部、“青马”培训部、典型选树部、监察规章部、提案权益部6个职能部门。

一、基础团务部

基础团务部主要负责协助学院团委完成基础团务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接收新生团员组织关系,完成新生团员电子档案录入、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出;

2.统计学院团组织基本情况,组织收缴团费、完成团员年度注册、发展新团员、团员档案管理等工作;

3.组织及检查全院“三会两制一课”的开展及基层团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

4.完成智慧团建等相关工作任务,完成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

二、“青马”培训部

“青马”培训部主要负责大学生骨干的培养,组织全院青年学生的理论学习和辅导、统筹开展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及其它大学生骨干培训等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定期组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报告、专题培训等理论学习型活动,强化全院学生会会员理论基础建设;

三、典型选树部

典型选树部主要负责选树学生典型及开展典型宣传以及协助老师完成学生贫困认定相关工作。

1.负责开展“学子之星”、“十佳大学生”等学生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

2.协助实施共青团创先争优评选等工作

3.协助老师完成该年度学生经济困难认定,助学贷款资料整理。

四、监察规章部

监察规章部主要负责监察及反映各级中心及学生会组织的日常工作情况,并监督其对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促进其工作规范、有效、合法开展。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依照《吉林农业大学校级学生干部监察细则》和中心及学生会组织相关规章制度对中心及学生会成员以及其他涉及中心及学生会工作的人员进行监察及考核;

2.制定并解释共青团、学生会规章制度,增强任职学生对规章制度的了解,促进中心及学生会日常工作按照规章制度进行;

3.检查中心及学生会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定期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

五、提案权益部

提案权益部,以维护广大青年学生切身利益为宗旨,切实做好广大青年学生与学院的纽带,维护广大青年学生的正当权益。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维护全院学生权益,密切关注全院学生思想及生活动态,协助院团委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2.了解学生需求,及时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积极谋求解决方案并进行信息反馈;

3.建立完善的学生意见反馈渠道,收集广大学生的意见及建议,及时整理、提案、反馈并追踪落实。

4.新生入学档案的整理和登记

5.一年一度的整理档案,以供学校检查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学生会执行委员会

园艺学院学生会执行委员会各部门工作简介

园艺学院学生会执行委员会设主席一名,副主席四名(其中包括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一名),下设:办公室、外联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女生部,社团活动部、社团管理部八个部门,主要负责学院思想引领以及开展学术、科技、文艺、体育。

一、办公室:

园艺学院学生会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作为执委会的枢纽部门,具有统筹协调其他兄弟部门的职责,被誉为学生会的“管家”和工作中的“润滑剂”,主要负责院里执委会会议记录、整理学生干部考核文件、执委会内部及各学院工作材料和活动存档等;负责学院学生行为考评整合,奖学金评比。

二、外联部:

外联部以拓宽校际交流,向社会宣传校园文化精神为工作主题,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高校之间的文化活动,建设完善的各大高校联系体制,促进各大高校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从而增进友谊,共同提高。同时,负责筹备学生会各项活动的部分资金,积极地配合兄弟部门开展工作。

三、学习部:

园艺学院学生会执行委员会学习部本着提高广大学生的学习素质为宗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抓好学风建设,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兼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四、社团活动部:

负责社团日常活动的策划。对学生社团提交的活动策划方案进行审核、修改与完善,协助学生社团开展有关活动的调研并对活动整体效果进行评价和总结。活动期间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加强与各学生社团的沟通,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社团管理部:

负责对学生社团进行日常工作的服务与管理,做好学生社团的注册、建档、竞标答辩、评审等工作。在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时提供相关支持,并依据《吉林农业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条例》进行评优选先、社团星级评定等工作。

六、文艺部:

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为各类文艺晚会、文艺活动等做好节目准备工作、幕后工作。定期举行晚会、各项比赛,如:“迎新晚会”、“短剧小品大赛”、“毕业季晚会”、“红歌比赛”等。进行对文艺活动组织、策划和执行的工作。根据我院实际和学生需求、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并结合实际提出丰富学生文娱活动的可行性方案。完成学生会团委和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组织本院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各种文艺活动。

七、体育部:

以贯彻全民健身为宗旨,组织开展各项积极有益的体育活动,增强同学们身体素质,提高同学们团队精神,促进同学之间交流与沟通,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 同时充满阳光,充满欢乐,增进友谊,宣传健康的高大上部门。秉承“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远离疾病,亲近健康”的理念,开展大型的体育赛事,帮助校园体育发展。

八、女生部:

一个以女生活动为主的特殊部门。它是女生发挥自己的的特长,展现自我风采的一个舞台,同时也为女生在生活和心理方面提供帮助,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展现出女生热情上进,活泼大方的青春风采。除此之外,女生部还负责大型院级活动的礼仪、引领等工作。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青年工作宣传中心


园艺学院共青团青年工作宣传中心各部门工作简介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青年工作宣传中心是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实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正确的舆论引导青年、用高尚的精神塑造青年、用丰富的媒介沟通青年的重要载体。青年工作宣传中心依托网络资源优势,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创新宣传渠道,做好重大新闻和重要活动的宣传和推广,实时报道校园新闻,发布活动资讯及丰富青年学生健康精神生活等工作,引导积极的校园网络舆论,为广大青年学生服务。

青年工作宣传中心设主任1名(由学院教师团干部兼任),执行主任1名(由大三年级学生担任),执行副主任1名,下设:新闻采编部、新媒体部、影像摄制部、视音频制作部、宣传设计部6个职能部门。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是保证整个中心工作有序、顺利、高效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青年工作宣传中心的内部事务,具有统筹协调中心各部门的职责,协助执行主任、执行副主任完成日常工作;

2.负责中心各种文字稿件,音、视频材料的存档工作;

3.协调统筹新闻发布时间。

二、新闻采编部

新闻采编部是负责中心信息收集、文字稿件输出的部门。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及时捕捉新闻线索,深入新闻现场,尽可能多地获得新闻事件的各种信息;

2.采访调查后写作相关的新闻稿件和报道文章,及时采写重要新闻事件;

3.搜集各学生组织的活动动态,负责学院团委各类活动的新闻稿件。

三、新媒体部

新媒体部负责协助学院团委微信平台的发布与日常维护,利用新媒体传递正能量。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结合中心各职能部门输出的文字、图片、视音频等文件,进行学院团委微信平台推送微信的排版工作;

2.围绕学院团委的各项工作和各学院学生组织的活动进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报道;

3.协助学院团委管理微信平台的文章发布与日常维护。

四、影像摄制部

影像摄制部负责院团委、各学生组织活动的实时图片、视频采集。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各类学生组织有关的图片、影视材料的拍摄、收集、积累、整理;

2.负责协助学院团委完成所需视频材料的拍摄;

3.建立学院团委影视资料库,及时将图片、视频材料归档;

4.做好摄录像设备的维护、保养、管理工作、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五、视音频制作部

视音频制作部利用After Effects等视频制作软件完成中心所需视频材料的制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所需视频材料的后期、剪辑制作;

2.利用AE, Adobe Premiere,Audition 3dmax(或其他动画软件)office等音视频编辑软件完成各类宣传片的后期制作。

六、宣传设计部

宣传设计部通过制作海报、特色活动的图文处理、平面设计等多元化宣传形式,协助完成学院团委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通过手绘、Photoshop、Careldraw等宣传方法绘制各类活动所需的请柬、节目单、海报、道具、背景等;

2.制作各类活动所需的海报、板报、横幅等;

3.负责各类活动的PPT的制作与播放,活动的电子邀请函的制作。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


园艺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各部门工作简介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是在共青团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委员会领导下,主要负责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服务及管理的学生组织,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和特色项目,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开拓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挖掘创业潜能,营造优良学风,培育双创人才。

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由学院教师兼任),执行主任兼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席1名,下设事务管理与学术活动部、创业园管理部、赛事服务部和项目管理部4个职能部门。

一、项目管理部

项目管理部是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基础项目及获批专项具体运作部门。主要负责团中央、团省市委专项或企业赞助等项目的管理及运营工作,负责院内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管理等。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协助开展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相关方案制订、信息发布、账目监督等系列工作;

2.负责做好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立项资格审查、过程管理、结题验收以及材料审核归档的工作,协助负责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的组织筹备;

3.负责华为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的申请、结项材料的准备,并对学院项目过程进行管理;

4.负责对团中央、团省市委、企业专项项目及其它专项或临时委派项目进行对接及运营工作;

5.负责构思、设计与制作科技创新活动相关展示、宣传资料。

二、事务管理与学术活动部

事务管理与学术活动部作为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的枢纽部门与活动主要开展部门。对内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如例会考勤、重大讯息发布、档案管理、中心成员及学生科协会员管理等,对外负责与上级部门、兄弟学院和院级“双创”工作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等事宜,充分搭建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负责大学生科技节、学术类社团管理、科普宣传活动的筹划与组织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日常事务和财务管理工作;

2.负责日常各级会议的组织、召集、管理、监督工作;

3.负责年度新成员及会员招新、建档、培训,同时负责协助开展换届工作;

4.负责“双创”奖励的收集及表彰活动的筹备工作;

5.负责发布“双创”相关通知,协助撰写相关文字材料;

6.负责相关活动文件、影像资料的存档和分类管理工作;

7.负责开展中心内部部门培训。

8.负责协助制定大学生科技节方案,组织策划有利于科技交流、创新创业的系列活动(如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展、科普进社区、“双创”电影节等);

9.负责指导和监督学院学生科协及学术类社团活动,并负责协助遴选、审核院级立项项目及院级精品特色学术项目;

10.负责统筹、组织、协办各级各类学术报告、“双创”讲座、科技创新训练营、沙龙等相关活动;

11.负责协助培养“双创”人才,选树“双创”学生典型,带动学生积极参与热情,营造优良学术氛围;

12.负责协助推动校企合作,积极搭建学生实践平台,并为学院各项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筹集资金;

13.负责协助组织开展“双创”暑期专项活动,为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先进理念和技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有利支撑。

三、赛事服务部

赛事服务部是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承担赛事保障的重要部门。主要负责“挑战杯”“创青春”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组织、培训和服务工作,包括竞赛前期的宣传、动员、竞赛过程中的组织和服务以及赛后的成果整理、总结及宣传。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传达“挑战杯”“创青春”等全国、省市级创新创新类赛事的相关文件要求;

2.负责赛事的前期动员工作,并对赛事结果进行宣传报道;

3.负责协助制订院内各项“双创”竞赛的方案,组织院内选拔赛,并开展各类赛事的相关培训工作;

4.负责联络各参赛团队,协助完成组队、信息统计、系统报备、团队管理及过程服务等相关工作,为参赛学生保驾护航;

5.负责对赛事过程相关信息材料以及赛后奖励情况进行统计、收集;

6.负责确保赛事同期活动有序进行,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力。

四、创业园管理部

创业园管理部是大学生“双创”工作服务中心对外展示平台和负责活动场所管理的部门,主要负责“双创”展示中心日常运营管理、展品维护、讲解员培训和统筹协调参观、使用等事宜。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搜集、吸纳学院大学生“双创”成果,并在展馆进行展出;

2.负责对展馆内部设施进行管理维护并定期完成展品翻新、增补等工作;

3.负责科技馆讲稿撰写和完善,组建梯队合理、素质过硬的讲解员队伍,并定期进行培训;

4.负责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协调、安排日常参观事宜;

5.负责对部分学术类、文化类社团活动场所进行统筹安排;

6.负责建立展示中心影像资料素材库,对日常活动、参与赛事过程等进行记录。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

园艺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园艺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各部门工作简介

(园艺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园艺学院共青团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是在学校指导下共青团园艺学院委员会下设的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学院各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类团队自愿组成的全校性、非盈利性的学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致力于倡导志愿精神,广泛普及志愿理念,积极培养和增强广大在校青年的公德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普及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组织和监督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学院建设和吉林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设主任1名(由学院学工办老师兼任),执行主任兼“蒲公英”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主席1名,下设:办公室、志愿者管理培训部、实践拓展服务部3个职能部门。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部门之间的档案管理、信息资料整理、会议组织、微信推送以及各部门间的联络协调工作,以保证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的正规化与系统化。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志愿人事档案、负责志愿者的申报、考评等;

2.负责内部各项会务工作及文件、影视资料的收集、存档;

3.组织协调各大型活动安排、后勤保障及财务报账工作;

4.负责宣传、微信推送等推文工作。

二、实践拓展服务部

实践拓展服务部是保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走出校外的重要枢纽。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负责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及文件整理存档等相关工作;

2.拓展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组织协调并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

3.负责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各高校的联络合作工作并推广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品牌项目,推进社会实践项目;

4.负责筹备大学生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各项工作的部分资金。

5.负责大型赛会志愿者的招募、统筹工作

三、志愿者管理培训部

志愿者管理培训部是负责培训、管理全院志愿者的职能部门,以及开展,并协助其他部门开展相关志愿服务。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培训指导学院志愿者礼仪及安全保障工作;

2.负责志愿者的管理及志愿服务时长统计工作;

3.负责搜集最新志愿服务新闻信息,策划及开展志愿活动,并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负责调研、策划、开展并推广精品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5.负责学院及市、省、国家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赛事及公益创业类赛事的征集、申报。

6.负责与校外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对接。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园艺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各部门工作简介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是学院进行素质教育、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实施民主管理的重要学生组织。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的基本职责是,积极发挥学生在管理工作中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作用,充分反映学生对学院的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设主席一名,下设:学生舆情反馈部、学风建设促进部、公寓文明监察部、安全教育管理部和阳光运动管理部6个职能部门。

一、学生舆情反馈部

1.收集同学们在食堂、宿舍、校园建设、校园生活方面的意见。致力于创建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架起学生与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的桥梁实现良性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保障我们自身的权益。

2.组织学生冬季扫雪。

二、学风建设促进部

1.检查各班的学习情况,监督各班学生制度的执行。

2.负责上课出勤情况检查结果的统计和汇总,定期分析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将有效信息反馈学生工作办公室;

3.负责开展促进学风建设的文化和实践活动.

三、公寓文明监察部

1.负责制定学生寝室文明建设自律措施,建立寝室内务卫生和安全情况监督、检查机制。

2.负责定期开展寝室内务卫生和安全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3.负责定期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活动,营造优良的寝室文化氛围。

四、安全教育管理部

1.关注校园安全情况,建立安全情况监督、检查机制。

2.负责定期开展寝室安全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五、阳光运动管理部

1.组织学院参加校级的各项体育活动,负责运动员的前期报名、选拔以及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工作,在参赛过程中保证运动员准时有序地参加比赛。

       





下一篇: 2019年​园艺学院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名单


关闭

版权信息: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 邮编: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