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于1958年开始园艺本科生教育,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和学院之一,1981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是全国首批硕士授予学科,现已为社会输送园艺园林人才近万人。他们均已成为国家园艺园林事业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园艺学院是吉林省园艺学会、长春市园艺学会的挂靠单位,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长单位。

学院下设2个办公室,4个系,4个研究所,1个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3人,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历以上教师占88%。学院现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钱江学者”称号1人,获“霍英东教学基金”奖1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1人,获中国园艺学会“华耐园艺科技奖”1人,入选国家科技特派员宣讲团成员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拔尖创新人才2人,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市突贡专家1人,“吉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3人。

学院现有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园艺教育3个本科专业,园艺专业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按植物生产类Ⅱ大类招生,园艺专业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建设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782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60人。学院每年平均本科生招生200人左右,研究生招生100人左右。近五年,学院的本科毕业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考研率30%左右,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全国高校园艺园林学院‘园创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是吉林省首批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学院成立了创业协会、花卉协会、艺轩剧社等学生社团,经常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文体活动;定期举办艺林轩讲坛、领航学业辅导工作室引领学生规划人生;对品学兼优的或者贫困的学生设有奖学金、助学金资助体系,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到园艺园林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知识,还可以进行就业、创业、创新能力的培训和培养,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增长才干、完善自我的舞台,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园艺、园林企业、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园艺园林相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行政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学院现有园艺学1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果树学、蔬菜学和设施园艺学3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农艺与种业(园艺)、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设施农业)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蔬菜学为全国第一批(1981)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果树学为全国第三批(1986)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园艺学科是吉林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

学院拥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和专业实验室3000余平方米以及教学科研基地40余公顷,以及36个校外教学科研基地和4个县校合作试验示范推广基地。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省、市等各级科研项目140项,其中国家级12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2800余万元;共获省、市科技进步奖22项;培育出园艺作物新品种11个;出版学术专(译)著、教材20部。

学院利用自身科研和人才优势,积极与美国、波兰、日本等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开展浆果类果树、黑木耳、寒地蔬菜和长白山野生观赏植物优异种质资源挖掘利用以及寒地设施设计与优质安全生产等科学研究,积极面向基层生产实际开展技术服务,累计为农村、农业、农民创造技术增收120余亿元。



版权信息: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2888号 邮编: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