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简介

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科始建于1958年,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由中国设施园艺奠基人蔡启运先生创建。园艺学一级学科(2005年)为吉林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居省属高校前列,其中蔬菜学为全国第一批(1981年)硕士授权点,果树学为全国第三批(1986年)硕士授权点,观赏园艺学和设施园艺学分别为2005年和2016年获批。

在蔡启运、郝瑞、关日森等老一代园艺学者的带领下,逐步形成了浆果类果树遗传育种与产业化、黑木耳菌菜种质资源创新与繁育、长白山野生观赏植物优异种质资源挖掘利用及寒地设施设计与优质安全生产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收集保存了寒地蔬菜资源600余份、寒地果树种质资源1000余份、长白山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300余份,尤其是小浆果150亩资源圃保存了9个树种400余份资源,是目前我国收集资源最多的单位。培育了我国第一个苹果抗寒矮化砧木“63-2-19”、我国第一个主栽的两性花山葡萄品种“双优”;建立了世界第一的干标本与活体菌种兼具的黑木耳种质资源库,破解了长白山野生花卉及寒地特色观赏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驯化技术难题,在设计建造了全国第一栋连栋塑料大棚基础之上,持续为吉林省百万亩棚膜设计了三代不同气候区的节能温室。培育的园艺新品种和研发的生产关键技术已成为全国园艺产业发展技术源头或吉林省园艺产业的主导技术。学科依托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6170平方米和教学、科研基地40余公顷。

二、研究方向

1.果树学:主要包括果树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果树生理生态及栽培技术、果树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和果品采后科学与贮运技术等方面。

2.蔬菜学:主要包括蔬菜及食用菌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蔬菜生理生态及栽培技术、蔬菜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蔬菜发育生物学与分子调控等方面。

3.观赏园艺学:主要包括观赏植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观赏植物生理生态及栽培技术、观赏植物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花卉艺术与景观规划设计等方面。

4.设施园艺学:主要包括设施园艺工程与环境、设施园艺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设施园艺专用品种选育、设施园艺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等方面。